網頁內容

請問調查局口試的準備?
我也不是P大    於 2016/12/05 03:16 發表   人氣指數 : 2691
各位學長好:
我剛通過今年的前兩試,對口試有點擔心。
因為我是筆試排在錄取邊緣的考生,排第幾名不知道,只看級距,大家分數都很接近。
想多模擬準備口試,看能不能最後靠口試這關,多拿點分數確保上榜。

口試的現場情況到底是怎樣啊?
問題大概都有哪些方向?
 回應
(共有 3 篇回應,其中 0 篇已由板主註銷或刪除)
我就是P大   在 2016/12/05 03:44 回應 :
口試就是進去,自介3分鐘左右,然後開始一問一答。
問問題的通常都是調查局的長官(很高很高層級的),所以你應對的時候要很小心
調查官愛好面子,喜歡被拍馬屁和吹捧,你多講點好話就沒錯了
不要強調自己的優秀,要努力去強調調查局的優秀
你再優秀沒有屁用啊,調查局取才又不看你的能力,他們只看你會不會做人拍馬屁而已
.
比如你可以說準備考試這一年看到很多新聞報導調查局
心裡很尊敬調查局的努力,所以才決心要當調查官
調工、法律,你可以說林錫山案是調查局鍥而不捨查出來的
財經你可以說浩鼎等股票案,調查局是台灣第一把交椅
電子、資訊你可以說一銀案,是調查局的資安團隊破解電腦主機的
這些都是當時電視新聞「大幅報導的調查局功績」
.
沒有相關的新聞可以引用在口試上面來吹捧調查局?
那你就說:「看到新聞常常報導調查局很多正妹調查官,所以想要報考。」
這樣講也沒什麼,因為有不少調查官就是為了把妹才去考的,行為舉止也確實整天看到女人就鑽
而且調查局特別喜歡宣傳正妹調查官,你講這個搞不好口試的長官還會很高興勒
.
總之,和調查官講話很簡單,就拍馬屁拍下去,那事情就解決一半了(甚至可以說解決全部也不為過)
這個觀念對於你未來在調查局裡工作也會很有幫助的
.
你將來考上調查局也會發現調查官(特別是學長和長官,大多數同期同學也會這樣),
你不管認真跟他們說什麼都沒用,他們會對你愛理不理的
不如拍馬屁有用,那你馬上就能跟這些人成為好朋友,對方馬上對你笑容滿面
所以我以前的室友都說,這種行為是在「交朋友」(調查局用語啦)
至於為什麼只跟對自己有幫助的長官和學長交朋友,對某些不重要的人就視而不見?
這個我也不知道耶.......
.
反正當調查官,最重要的能力就是拍馬屁(甚至可以說唯一需要的,其他什麼都不會也沒關係)
你在口試的時候把你做人「拍馬屁的功夫」展現出來,就能輕鬆拿到高分了。
.
至於對其他兩個口試委員拍馬屁會不會適得其反?(調查局很愛這一套,但其他正常人不一定喜歡啊)
放心,那大學教授什麼的根本沒有發語權
他只會問個一題意思意思,從頭到尾都是調查局的在開口居多
.
你拍馬屁(更正,調查局用語是交朋友),就挑有用處的對象交朋友就好了
大學教授和考試委員你完全可以不用理他,只要討調查官開心就夠了
反正你會不會上榜,從來就不是另外兩個人決定的
我就是P大   在 2016/12/05 04:11 回應 :
口試的問題,我記得當時都是被問到一些「如何在調查局裡做人的問題」,專業問題一題都沒有問。
由此可見,調查局就是只看你做人的能力,不管你做事的能力。
.
「要當調查官只要會做人就夠了,其他什麼都不會也沒關係」
好好記住這句話,把它當作你在調查局裡一輩子的座右銘
.
比如口試會問你「如果長官做了違法的事,你知情後應該怎麼處理?」
多數人在口試時一定會回答「要利益迴避,然後該怎麼樣就讓相關人士法辦。」
大家一定覺得這樣回答很有司法精神,可以拿到很不錯的分數
但這只是打打一般世俗觀感的安全牌而已,這不是最好的正確答案
.
在調查局裡的正確答案是「幫長官掩飾、替長官講好話,長官的利益就是我的利益」
這個就是調查局裡「做人處事的道理」,也是你被評價適不適合當調查官的關鍵
.
舉個例子,受訓時訓練所的長官和輔導員會用很多卑鄙骯髒的手法把學員給退訓
你認為其他的學員看到這種事會有什麼反應?
如果你覺得會很不屑輔導員這些行為,那你就完全不懂在調查局的做人了
.
正確答案是:
「要幫輔導員說好話,說輔導員只是在測試學員抗壓性,
演演戲嚇嚇學員而已,學員最後自己離開是本身的抗壓性不足,
和輔導員做的卑鄙無恥事情無關。輔導員都是好人,很照顧學員替學員著想的。」
「要順著輔導員的意思,輔導員想讓某個人黑掉被退訓,讓那個人在你心中也黑掉
輔導員的意思就是你心中的意思,輔導員的利益就是你的利益」
.
能有上面這些想法的人,通通都是被評價為「很適合當調查官」
不僅受訓時待遇優遇,結訓後也前途光明
反而是認為輔導員的行為卑鄙無恥的人,差不多都會被退訓,能結訓的也是在調查局裡一輩子載浮載沉。
.
所以,要弄清楚調查局的觀念,你在口試時才能拿到好表現
不是說按照世俗的回答就行了,調查局很多觀念和世俗是相反的
「凡事都把長官的利益放第一位,第二位才是自私自利,後面第三位以後...就沒有放其他東西了」
.
口試時都是問這些「做人的問題」,所以其實不需要特別準備也沒差
至於大學教授會問你專業問題?那很少啦,頂多一題兩題,真的不會就掰一下帶過
.
回答教授專業問題不是你在口試時該注重的事,回答調查局長官「做人的問題」才是你應該多花口沫去好好講的。
大學教授也不會問太難的啦,他問出來,你覺得中間那位調查局的長官聽得懂他在問什麼嗎?
就算你很有專業才能,你回答得出來,講得又多又好。請問你,調查局的長官他聽得懂你在回答什麼嗎?
肯定是聽不懂啊,「調查官只會做人,其他很多事情都不知道的」
所以你只讓大學教授聽懂覺得你優秀,那有什麼用?
別忘了,決定你口試會不會上榜的,主要是坐在中間的那個調查局長官
.
所以,搞清楚口試的重點在哪裡,然後把調查局想要看的聽的,表現出來
否則你花再多時間模擬口試,準備了一堆沒用的問題,到最後分數還是出乎你意料的低
我就是P大   在 2016/12/05 04:53 回應 :
最後說到因為筆試的分數比較低,是在錄取邊緣,很擔心口試的分數
會不會筆試排在安全名次內,最後口試拿太低分,結果落榜?
還是筆試在落榜名次,口試如果拿高分一點,就可以來個大逆轉上榜?
.
這是很簡單的算術問題。筆試的分數占80‰,口試的分數占20‰
筆試取個上榜左右的分數,假設筆試最後一個安全名次,是筆試65分好了
口試一般都是給79~89的樣子,反正大概10分的區間,超過這個區間,口試委員們要寫報告說明為什麼
那當然他們一定不想為了你去寫,而且又容易被申訴,所以口試成績一定幾乎是落在79~89
也就是說口試最多可以差10分,10分*20‰=2分,這就是口試最多可以追回來的差距
因此,如果今天有20個人口試,最後要錄取16個人,你的筆試平均分數確定贏第16名2分以上
假設你筆試是67分以上好了,第16名筆試是65分,贏超過2分
那你口試只要人有去現場報到過場戲,你就一定會上榜了
管你表現再爛都沒差,甚至得罪口試的調查局長官也沒差
(但是有可能被交待進訓練所以後把你退訓的,所以還是好好「做人」吧)
反正他們不會為了讓你落榜,就故意給你口試很低分,因為這樣他們要寫報告,還會被你申訴,很麻煩
.
那如果你筆試是在落榜名次,只有63.x分,你就一定會落榜嗎?
答案是否定的,你口試最多可以追回2分,所以一切都還有可能
比如第16名筆試65分但他口試只拿79,但你口試卻拿89
這10的差距*0.2以後是讓你追回2分,你的總成績就贏過他了,排名就完成超越了
所以,筆試沒贏超過2分,或沒輸超過2分,在口試時都會發生變化。這些人才是真正去參加口試的人
其他筆試很高分或很低的都只是去完成口試報到手續而已,口試對上榜落榜沒有任何影響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還有大家會很好奇,考進去的成績會影響訓練所的長官和輔導員對你的觀感嗎?
比如吊車尾考上的,是不是進去受訓後表現會比較差?比較容易被退訓?
答案是完全相反的,讓人非常非常的感到意外
.
吊車尾最後幾名考上的,進去展抱山莊受訓後
「通常都是讓長官和輔導員讚譽有加,認為表現優異」
(不是考試成績,是說整體表現,特別是「做人處事」的表現)
「而且長官和輔導員也會比較照顧這些最後幾名考進去的學員」
「這些最後幾名考上的,通常都能順利結訓,不會被莫名其妙退訓哦」
這實在是一個非常有意思的現象喔,調查局果真是非常有趣,異於常人啊
.
反而是考取名次在前段,甚至名列前茅的,「受訓時常常被說表現不佳」
「輔導員和長官也很喜歡把這些人給退訓」
「常常有前幾名考進去的,莫名其妙就被逼退訓,離開展抱山莊了」
.
至於,為什麼調查局的考試,會形成後面吊車尾考上的人反而比較受長官和輔導員喜愛?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耶........因為實在是太異於常情了,很難讓人想明白,我天資不夠
.
比如我有一個同學劉fb,她就是該類組最後一名考上的
她在受訓時就很受長官和輔導員的照顧(結訓以後也很受照顧)
然後其他各類組的最後幾名也都有類似的情況,受照顧的比例偏高
.
我猜「可能是因為這些人進去受訓以後,比起前段名次考上的人,更有上進心,所以長官和輔導員才特別欣賞和照顧他們吧」
不然我「真的想不通是為什麼了...」
.
所以啊,第幾名考進去都沒差,你只要能上榜就好了
筆試分數危險,你就口試好好加油,還是可以上榜的
而且根據經驗,吊車尾倒數幾名考上的,進去受訓後的表現「反而都會說表現比較好」
「得到的待遇也遠比其他同學要好得多」
.
我覺得吊車尾考上也沒什麼不好的,但前提是你要考得上
弄懂調查局想要的是什麼東西,對於你口試拿高分,是很有幫助的
祝大家口試都順利
第一頁 上一頁11(每頁 25 篇) 下一頁 最後頁
參與討論
* (最多8字)
(非必要)
提醒您內容不支援HTML語法,請勿輸入以< >包圍的文字內容。